出去玩的話 一言一行要謹慎
畢竟你就代表著你這個國家
你的所作所為會被大家拿來看待相同地方出來的人
當我們出國笑著大陸人不守規矩 也許別人也正對我們的作為不爽著
小心為重



http://machadango.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html

不要當一個失格的“人”

就在許多背包客紛紛在網路上或自己的部落格中極力呼籲所有旅行的人不要作個失格的旅人同時,今天與友人閒聊之後,我百感交集、心懷悲痛地寫下今天所獲知的內幕與得知後的感想。

什麼叫做失格的旅人?或許我們此時應該要問的是什麼叫失格的人?

今天得知一位友人原來已經從事白金秘書的工作一段時間,手上雖然擁有多張白金卡、但從未利用過白金秘書的我與一般人相同,好奇地詢問白金秘書的工作相關事務、待遇福利等等,順口跟他提到:

「我前一陣子從網路上聽說白金秘書不再提供日本JR訂票的服務是嗎?」
「是啊。」他說:「因為台灣人的NO SHOW率太高了。」

有許多人由於不通曉日文或是沒有網路作為媒介等緣故,利用白金秘書來預訂日本的住宿或和服體驗等等,但過去白金秘書其實也曾經提供JR車票代訂的服務,如今卻因為台灣人預訂了車票卻不出現的比率太高,於是JR不再接受白金秘書的代訂服務,導致現在大家再也無法利用白金秘書來為自己訂購JR的車票。

我開始回想,過去我曾在網路上或部落格中詳細寫下如何預約訂房或是預約巴士的小撇步,或許不該這麼作吧,因為失格的人實在太多。

是人,都有貪圖便利、便宜的天性,可是當我看見JALAN上許多旅館開始紛紛要求預約金時,當我得知白金秘書不再提供日本JR訂票服務是因為台灣人NO SHOW機率太高時,這才發現到許多人自私及貪圖方便的行為,在將來可能會導致自己前往日本時的不便;於是我興起一個念頭,或許我從此之後不該再分享教學,只要貼貼照片、寫寫旅遊日誌就夠了,因為,造成自己前往日本的不便也罷,我不想只因為我是台灣人,就落得到了日本被日本人看輕的下場,我可不想當我打電話到日本預訂某些事務時,會聽到對方回答我:「對不起,我們不收台灣來的預約。」

要細數台灣人曾在國外做過哪些所謂失格的事情,可能可以列出很長串的一張表,只是在我自以為大家的道德水準、將心比心的比率已經提高時,才發現事實並非如此。

是否有人到現在還會預約某些事務後,不但沒有通知取消,甚至直接不出現?
是否有人到現在還會訂單人房而兩人以上同住?
是否有人到現在還會在不可拍照的地方拍照?
是否有人到現在還是會在不該大聲喧嘩的地方大聲喧嘩?
是否有人到現在會利用免簽證的便利性到日本偷打工?

是,以上答案皆是。

我並不想加入呼籲所有人不要作個失格旅人的行列,因為我認為以上並非是身為旅人才該有的態度,而是身為“人”就該有的自覺;沒有錯,你可以高聲呼喊:「我這樣犯法了嗎?」來為自己的行為辯駁,你可以昂首怒吼:「憑什麼我不能這樣做?」,但你一定要等到有一天發現日本已經無法自助前往只能跟團觀光時,才來後悔麼?但我想就算真有這一天,你可能怨的,是日本為何對外國人這麼不友善,而非怨的是為何自己當初要這樣做,導致全台灣人成為日本拒絕的觀光往來戶。

所以我要說的是,請不要作個失格的人,請將心比心、站在第三者的角度看看自己的行徑,請設身處地為服務你的人們著想,不要當一個失格的人,也不要害得全台灣人都陪著你一起背起台灣人是自私的國際形象。

請不要讓我後悔我為何要寫那些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pot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