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是下定決心要理財 看的第一本跟第二本書


也31歲拉 年紀不小了 但是理財觀念幾乎是0 有錢沒有先存下來
想到以後想買棟房子 想用理財的方式讓自己能多賺一點外快
畢竟公務員領死薪水 不靠這種方式很難賺大錢吧 還要存房子錢很麻煩

第一本看的是 富爸爸窮爸爸
1.jpg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69603
作者說自己有兩個爸爸 一個富爸爸 一個窮爸爸 (我還以為她媽改嫁....^^;)
作者的老爸是窮爸爸 每個月領薪水的公務員
富爸爸是好同學馬克的爸爸 當生意人賺了很多錢
作者從小就開始跟著富爸爸學理財 所以說有兩個爸爸...:p

兩個人觀念南轅北轍
窮爸爸會灌輸小朋友 努力學習就能去好公司工作。
富爸爸會教小朋友 努力學習就能發現將有能力收購好公司。
一個說賺錢的時候要小心,別去冒險。
一個說要學會如何管理風險。
遇到慾望時,窮爸爸會說我做不到。
富爸爸會說我要如何才能做的到。

一個爸爸努力存錢,另一個則不斷投資。

兩個都很重視學習跟教育,但是學習的重點則差很大:p
窮爸爸算是穩健派的,學習是為了有好工作,慢慢存錢累積財富,也許外界名聲不錯但是沒什麼錢。
富爸爸是積極派的,學習是為了賺錢,不斷投資讓自己變成富人,讓錢為他工作,算是標準商人行列。

就是這種看似對立的觀念,慢慢教導你富爸爸如何賺錢,如何讓你晉身富人的行列。

我老爸算是窮爸爸吧,已經作了25年的警察,退休三四年了。
老爸算是家裡重要的經濟來源,家裡的開銷都是老爸出比較多。
沒有累積什麼存款,算是今朝有酒今朝醉吧。
家裡幾乎沒跟你講過怎麼理財,有也是存起來而已。

我也是死公務員一枚,賺到的錢給掉家用、自己雜費有的沒的就所剩無幾囉。
看樣子我應該走向窮爸爸的路吧...Orz

不過 還是想開始理理財囉


什麼是資產:
資產是,能把錢放進你口袋的東西。
負債是,把錢從你口袋裡取走的東西。

富爸爸的觀念就是 利用資產替你賺錢 而不是用薪水。
每個月利用薪水買進能幫你賺錢的資產。
富人都是用資產賺錢 窮人每個月薪水花完就沒有了,
想盡辦法買進幫你賺錢的資產。

另外是延後享樂,假如說我想買台Mazda3,一般人的想法是存夠錢後在買。
富爸爸的想法是,我把這些錢拿來累積資產,等到賺夠錢後在用賺的錢買。
這樣我就有資產可以繼續生錢了。

所以如果你想成為富有,只須在一生中不斷地買入資產就行了。
就這麼簡單。
但也是一生的功課阿...............

看書歸看書,重點是要行動,不然看再多書都沒用。




第二本書是理財懶人包....楚狂人寫的
看書名就知道很適合我拉,哈哈XD
3.jpg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69859

這本算是投資股票的基本觀念入門書吧,然後還教一些看股票的招數。
因為是懶人包,所以也不用指望能夠一次賺大錢:p
他給的建議算是每個月定期投資型的,像一些定存股或是基金,做分散投資。

很強調"正確的心態"才是獲利的保證。前面在講觀念導正,後面介紹一些投資技巧部份。
買股票有漲有跌,當看錯方向時要勇於砍掉,保留資金之後再戰。

看對方向,賺錢要怎麼停利=> 移動停損法。
就是假設我今天買15,停損在13.5,當漲到20時,停損點放在18
將停損點往上提,比新設的停損點下跌10%時就砍。

別聽信外資消息作股,外資只會當你是出貨工具。
別看技術分析操作股票,可參考但是不用太深入。

好股票的必要條件:
1.每日成交量<2000張。
2.均線下彎不碰。
3.太低價的股票不碰。
4.上漲角度太陡峭不碰。
其他:如財報現金為正、轉投資不要太多、每年穩定成長、ROE要夠高等等。

要買要買龍頭股,買壟斷型的事業,台積跟聯電選台積,別怕漲上去追價。

散戶特徵: (好吧我之前是標準散戶Orz)
1. 不知為什麼買此檔股票。
2. 借錢買股票是笨蛋。
3. 賠錢不願賣,賺錢早早賣。
4. 太迷信技術分析。
5. 不信邪。
6. 無資金控管。


努力不一定成功。方向是最重要的,非努力不重要,要努力對方向,把握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建議把自己習慣列張清單檢討,檢討自己有什麼缺點,坦然面對它。

建議做自己的投資筆記
包含:買進前的準備、買進點的選擇、持股期間的心理變化、賣出的原因、感想與反省等。
重點是要學到教訓。檢視為什麼要買,為什麼要賣。

保守穩定的工作,不該選擇太保守的理財工具。(這點很重要!)
年輕可承擔高風險,不建議壽險、定存、REITs之類的工具。

脫離貧窮的第一步絕對不是投資,是財務規劃。
省掉不必要的浪費,節省起來,靠複利慢慢賺錢。

投資基金請照4433法則投資。
第一個 『四』:一年期基金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前四分之一
第二個 『四』:二年、三年、五年、今年以來基金績效在同類型基金前四分之一
第三個 『三』:六個月基金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前三分之一
第四個 『三』:三個月基金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前三分之一


打得還蠻亂的,看到就筆記下來囉。
我應該會開始買基金跟股票吧,努力跨出理財的第一步囉。
也要感謝世婷的督促拉,真的有人盯會比較認真一點 XD

要開始跟理財長期抗戰了,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pot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