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蠻想看看的...
聽說是把棒球拿掉 也沒關係的劇...
但是還是很想看時報鷹....
雖然我是三商的 元年就開始看了...
能讓我重溫一點感動就好.....




作者 ericharles (¥不賣Φ檸檬水☆) 看板 movie
標題 [好雷] 遲來的九降風
時間 Mon Jun 23 22:51:34 2008
───────────────────────────────────────


上個月底在書店看完了九降風的電影原著小說
在裡頭我找到了一種屬於六年級尾、七年級頭的感動
一開始是衝著紀培慧的名氣去看的
坦白說她的文筆比我想像中來得要好
如果不是因為自己的閱讀速度夠快
或許我會把它買回家
當時心裡就有個念頭:

「到底該不該進電影院看一部已經知道劇情的國片?」

正式上映前的試映在板上就已經有了不少好評
那是第二股衝動
但是一想到我已經知道了故事的來龍去脈
加上我一向都是以劇情加上聲光特效做為進電影院的考量
直到電影正式上映後
我仍然沒有提起慾望去看


上週我看了無敵浩克
回家後便在板上搜尋相關的討論
沒想到看到這一篇
#18MTNdZF [請益] 九降風 VS 無敵浩克
底下有個板友如此推文:

推 wpt01:九降風,你錯過這一次的話不知道還會不會有機會上大螢幕 06/19 11:59
→ wpt01:浩克早晚會上二輪 06/19 11:59
→ wpt01:九降風雖然場面不大,漂亮的鏡頭卻有好幾幕,在戲院看很棒 06/19 12:01

我真的被打動了
於是我打定了主意
只要電影院還有上映
就一定要去看
沒想到新竹的威秀影城真的很關懷在地文化
即使到了今天
都還有一天三場的配額
所以我真的進去了

記得下午買票時
我還抱著一個人包整廳的幻想
就順口問了售票的服務員:「這場還有其他人嗎?」
「有啊!有大學生,也有社會人士啊!都是想來回味高中生活的吧!」
我當下一驚
沒想到知音不少啊

說句實在話
這部片並沒有讓我失望
即使我都知道每一幕之後的發展
我仍然沒有把視線從螢幕移開過
雖然我有注意到一些 bug 和不夠成熟的演技
可是感動却不會比原著小說來得少
某些片段的震撼力更是超越了文字


在九降風之前
一提到高中生活的國片
我相信很多人都會想到藍色大門
即使他們沒念過師大附中
但是藍色大門給人的感覺足夠讓我們回味
甚至代入
可是九降風給我的力道比藍色大門更強烈也更直接
我也不是竹東高中的校友
不過片中有著許多元素是屬於那個年代的獨特記憶
特別是從頭貫徹到底的棒球
光是廖敏雄的出場就夠讓我流淚了


如果對九二奧運還有記憶的朋友一定不會忘記
廖敏雄被譽為中華隊史上最強的第九棒
就像今年奧運八搶三之役被排在第八棒的羅國輝一樣令人驚豔
那屆代表隊成了之後俊國熊和時報鷹的主體
「東哥」黃忠義現在還在打
還造就出黃俊中的名言:「叫拎總仔出來趴啦!」

當年的暴力鷹打線不只拿到了季冠軍
也留下了許多經典的回憶
那時家裡訂中國時報的還會收到一些紀念品
我就曾經戴著畫有時報鷹隊徽的手表
那確實是個值得令人一再回味的年代
只可惜了職棒簽賭事件
即使過了十年
這個陰影仍然留在中職的背後


這些回憶都是在一邊看電影時一邊跑出來的
那是屬於從這個年代走過來的專利
比起來藍色大門雖然也有描述出高中生活的特有元素
可是在九降風背後的時代却更讓我執著
包括在超人在阿彥家整理漫畫時
那些漫畫背後的大然恐龍
當時最流行的球員卡
手機普遍化後就沒什麼人在用的 call 機
天后阿妹的出道作





一切都是屬於那個年代的純真與浪漫
我無意去贅述劇情的發展
因為不需要也不必
在影片結束後
好幾個人和我一樣沒有立即起身
而是靜靜地聽著張雨生的「我期待」
直到看著字幕跑完
我無法去猜測他們的想法
可是我想他們應該也和我一樣
看完後會發現很多自己已經遺忘的東西
居然慢慢地從腦海深處浮出來
這些都不用刻意去回想
而且在沉澱過後
後勁依舊強大

離開電影院後
我的思緒突然回到了職棒元年上半球季
三商虎拿下隊史唯一的季冠軍
之後就與季後賽絕緣
可是我不會忘記康雷、鷹俠、哥雅組成的三劍客
而且之後還有林仲秋的超強打線
雖然戰績總是不佳
但是翁豐堉加上劉義傳的勝利方程式在這麼多年後我仍然記得
鷹俠在九局下半的逆轉滿貫炮也讓我永遠難忘
苦主就是草總謝長亨
這些東西在我看九降風時還來不及想起
可是隨著心情的沉澱
它們全都像大師兄一樣歸位了
我的眼眶也真的溼了
更不用提高中生活的點點滴滴
有些往事不需要電影一樣會發酵
電影只是給我一個機會
告訴我酒已經釀好了
而且在飲用前
要先做好流淚的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pot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